陰道緊實縫合手術


手術名稱


陰道緊實縫合手術

適用對象


陰道鬆弛、陰道壁萎縮、性生活需求。

手術方式


隨著社會的進步開放與人權的重視,私密處的保養逐漸被重視,尤其是影響兩性”性福”或造成性生活不適的陰道鬆弛問題更是備受關注。女性由於生產、肥胖、停經、老化、慢性咳嗽導致腹部高壓或先天體質因素,都可能會造成骨盆腔裡的肌肉和韌帶嚴重受損、鬆弛或黏膜萎縮,引起陰道鬆弛狀況。陰道鬆弛造成許多女性缺乏自信,甚至不願意有性生活,此時可透過陰道緊實縫合手術達到明顯的改善。 陰道緊實縫合手術切口從陰道口後壁向上延伸到子宮頸口,幾乎包含整段陰道組織長約8~15公分,將過鬆的黏膜組織部分切除掉,再將深層的陰道肌肉拉緊縫合,最後將黏膜組織縫合,由內到外變窄變緊,使陰道彈性增強鬆緊度適宜,手術後陰道大約是1.5個指幅寬。接受此手術後的女性陰道通常能恢復自信心、解除生理的不便,並提高夫妻性生活品質。

手術時間 麻醉方式 拆線時間 恢復期
約1.5小時 舒眠麻醉 不需拆線 約6週

優點


改善效果明顯、維持持久。

缺點


傷口長、較腫脹疼痛、等待恢復性生活時間較長

替代方案


玻尿酸、自體脂肪陰道緊實。

手術特點


手術比一比 陰道緊實縫合手術 自體脂肪陰道緊實 玻尿酸
適用
對象
中度~嚴重陰道鬆弛者、希望維持效果長久、可等待較長恢復期者。 輕度~中度陰道鬆弛者、希望維持效果長久者。 輕度~中度陰道鬆弛、不想手術、
無法等待恢復時間者
傷口 約8~12公分 針孔 針孔
疼痛感 中度 輕度 輕度
恢復期 6週 2週 1週
部分
吸收
部分吸收 逐漸吸收,需定期補打。
手術
時間
1.5小時 1小時 20分鐘
麻醉
方式
舒眠麻醉 舒眠麻醉 局部麻醉/
舒眠麻醉

術前注意事項


1.如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氣喘、慢性疾病、藥物過敏及傳染病等情形,或有服用任何藥物,為了您的手術安全,必須在手術前詳實告知醫師,並聽從醫師指示服用藥物。
2.若有容易出血的體質,或服用改善循環的藥物,如心臟科用藥或阿斯匹靈、靈芝、人參、銀杏等活血中藥,須於手術前告知醫師。手術前後各一週內服用上述食品和藥品,會增加手術中及手術後的出血機會。
3.如有蟹足腫體質,術後容易會有明顯疤痕,請於手術前告知醫師。
4.手術前後各兩週,不可抽菸且避免二手菸,以免影響傷口癒合,並導致感染或明顯疤痕。
5.若接受舒眠麻醉或全身麻醉,則需於手術前八小時開始禁食 (不能吃東西及喝水)。
6.手術當天請穿著前扣式寬鬆衣服,寬鬆褲子(不要穿牛仔褲),方便傷口包紥後穿著。避免穿高跟鞋或靴子。
7.手術前身上金屬物品、活動假牙、飾品(項鍊、耳環、戒指)、隱形眼鏡、接植睫毛、指甲油(包含水晶指甲)都必須卸除。手術當天不可化妝(含防曬、保養品、隔離霜等)。
8.為避免手術後精神狀態尚未穩定,手術結束當天不可駕車、騎乘摩托車或從事工作,以免發生危險。建議有人陪同返家。
9.請勿攜帶貴重物品至診所。
10.手術進行中,非工作人員不得進入手術室陪同、攝影或拍照。
11.月經週期應避免手術以減少不適並降低感染風險,適當的手術時間為經期剛結束時。
12.私處如有感染情形(例如厚重異味、菜花等),請先接受治療。

手術後注意事項


1.手術後三天內可溫水坐浴,一天二次,每次五分鐘 2.坐浴方式為:準備一個清潔的臉盆,臀部可完全浸泡在盆中的大小為原則。盆內放入的溫熱水約8分滿再加入10cc優碘溶液。臀部坐浴於溫水盆中浸泡五分鐘。
3.若溫水坐浴蹲下時牽動到傷口而感到疼痛不適,可改用會陰沖洗方式護理。
4.手術後三天內,於每次如廁後,使用會陰沖洗瓶沖洗傷口。會陰沖洗方式:沖洗瓶內裝煮沸過的溫開水,加入3~5滴優碘 。由前往後(會陰往肛門方向)擠壓沖洗瓶沖洗,再拍拭乾淨。
5.手術後一週內採淋浴方式,不可泡澡及使用私密處盥洗物品或用強烈水柱直接沖傷口部位以免傷口裂開出血。
6.手術後一週內如廁後之擦拭方式,改以輕拍方式擦拭私密處。
7.手術後一週內輕微腫脹、瘀青,傷口少許滲血、血色分泌物,都屬於正常現象,可使用衛生護墊避免傷口直接與貼身衣物摩擦。如有劇痛、持續出血、血腫或其他不適,請速與診所聯絡。
8.手術後一週內不可食用有活血效用之食品或藥品。
9.手術後一週內儘量減少酒、咖啡、茶、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避免傷口不適。
10.手術後二周內請穿著較寬鬆褲子或裙子,減少因摩擦及壓迫而引發不適感。
11.手術後二週內,不可抽菸且避免二手菸,以免影響傷口癒合,並導致感染或明顯疤痕。減少密閉式公共場所進出(如KTV、PUB、電影院),外出可戴口罩。
12.手術後四週內不可劇烈運動(跳舞、跑步、游泳),以免傷口裂開或出血。
13.請按時服藥、消毒傷口及回診。勿自行使用非本診所指示的塗抹藥物或口服藥物。
14.手術後一個月內暫時避免性行為,手術後4~6週才可開始性行為,以防傷口裂開或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