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稱「烤肉節」的中秋節,大家是否有相約親朋好友「另類圍爐」?那陣陣的炭火烤肉香可以傳遍好幾條巷弄,令人口水直流。不過,烤肉造成的煙霧對少數皮膚敏感族群來說,可能後續會出現皮膚癢、皮膚紅疹或狂冒痘痘的情形,還真是一個讓人不快的後遺症啊!

 

高濃度PAHs讓身體過敏 全身影響一次看

 

皮膚科醫師陳昱璁指出,這個原理是來自於烤肉炭火產生大量高濃度的PAHs,可能會讓身體處在「過敏狀態」。PAHs學名是多環芳香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也是空氣污染物的重要因子,更是環保署公告毒性分類為第一類之毒性化學物質,日常只要是含碳燃料(燃油、木炭)、食用油、食物本身的燃燒不完全獲熱烈解都能產生PAHs,飄散到空氣中,PAHs被證實能從口、皮膚、呼吸道直接進入人體內,造成人體慢性發炎甚至有致癌的可能性。

 

烤肉時木炭產生的煙(PAHs)、油滴到炭火產生的煙(PAHs)也會附著食物,食物本身燒烤時也會產生PAHs,因此PAHs會藉由空氣吸入或食物進入體內。而根據研究,高溫烤肉會在短時間內大量產生高濃度的PAHs,越大量的PAHs接觸,更會誘發皮膚過敏或是氣喘,皮膚可能會有接觸性皮膚炎(紅腫癢、脫屑等)、青春痘的症狀。

 

 

 

PAHs影響超乎想像 加速皮膚老化

 

別小看PAHs,陳昱璁強調,它還會影響皮膚的菌叢,加速皮膚老化。人體的皮膚表面有著多樣的共生細菌、真菌等皮膚微生物菌叢,菌叢的平衡對於我們的皮膚健康非常重要,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理代謝功能以及保持免疫狀態。皮膚暴露於PAHs下,皮膚細胞代謝的改變與共生菌群增減的變化,就容易有痤瘡(如長痘痘)和頭皮屑產生,皮膚細胞的結構和穩定性也會下降,細胞DNA受破壞,也就容易造成皮膚老化、色素沉澱、皮膚炎等。

 

 

 

烹飪方式 影響PAHs量多寡

 

油脂含量高的食物會產生較多PAHs,而烹飪方式也會影響到PAHs量的多寡,陳昱璁提及,水煮/蒸煮產生的PAHs較少,油炸/燒烤PAHs較多。而使用天然氣加熱所產生的PAHs也比木炭/煤塊/木材少,電磁爐等不會燃燒的方式就不會有PAHs的產生。所以建議烤肉儘量使用電烤盤、烤箱、電磁爐等器具,代替傳統炭火燒烤。

 

 

 

阻擋空污PAHs皮膚傷害 外出牢記4點

 

若要阻擋日常的空氣污染中PAHs造成的皮膚傷害,陳昱璁建議,出門前後做好保養:

 

1、隔離霜:減少髒污直接接觸肌膚或阻塞毛孔,乳液和防曬乳也有一部分隔離空汙的功能。

 

2、保濕:烤肉時在烤爐附近,皮膚水分流失快,加上季節正在轉換成秋季,可以適時做噴霧保濕或使用面膜補水和保養。

 

3、喝水:除了使用外用的保養品,喝水是皮膚健康的根本,調節體內電解質和酸鹼值平衡,才能讓肌膚油水平衡。

 

4、穿長袖衣褲、避開煙的方向、烤完肉趕緊清潔換洗,都是減少PAHs的暴露和吸收的好方式。

 

 

 

 

 

資料來源:https://ppt.cc/fy2ldx 

台中抽脂        台中眼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