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烤肉活動,誘人香氣的串燒讓人垂涎欲滴,如何減少過多的油脂跟膽固醇? 基隆醫院林鈺庭營養師推介含優質蛋白質、高鉀、低鈉又鮮豔多彩的「地中海串燒」,準備過程也十分簡單,就算零廚藝也能迅速上手,不妨今年中秋節,和家人一起動手做!


林營養師表示:其實烤肉也可以吃得健康又低負擔。利用3個小撇步,就可以讓您享受烤肉、享「瘦」人生!


(一)、彩色蔬果配烤肉,營養滿分又提味:大魚大肉也別忘記吃蔬菜,除了可以將蔬菜串成串燒外,也可以將美生菜洗淨後包著烤肉一起吃,不僅可以讓烤肉吃起來更加清爽不油膩,蔬果中還富含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道健康,不同顏色的蔬果當中更是富含不同種類的植化素,可以協助抗氧化。


(二) 、鳳梨酵素來嫩化,長輩吃得好開心:肉類食材經過燒烤後,口感會變得比較乾柴,咀嚼時感覺比較吃力。這時我們就可以善用天然的鳳梨芯榨汁來醃製雞肉、豬肉,當中富含的鳳梨酵素可以將肉品嫩化,使質地更加軟嫩,鳳梨獨有的酸甜味還可以幫烤肉提味,減少調味料的使用喔!


(三) 、原態食材是優先,天然調味最健康:烤肉的食材非常豐富多元,除了常見的雞、豬、魚、蔬果外,香腸、培根等醃製肉品也是烤盤上的常客。但由於加工肉品的飽和脂肪與鈉含量皆比較高,如果吃太多容易對心血管造成負擔。因此在選擇食材時,可以優先選擇原態、少加工的食物,並且運用天然香辛料,例如胡椒、辣椒、大蒜及檸檬等進行調味,還可以減少烤肉醬的用量。

 

運用以上3個小撇步,並且把握地中海飲食「多原態、多蔬果」的飲食原則,這些串燒的食材皆是大家容易取得的原態食物,做法也簡單,心血管病患只要注意勿吃過量,原則上不會影響健康。

 

 

 

 

 

資料來源:https://ppt.cc/fG8cnx 

台中抽脂       台中隆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