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洗頭時會先以清水沖洗,將外在髒污沖掉,接著再使用洗髮精,於手心搓出泡泡,再以指腹搓揉頭皮,將頭皮的髒污、油脂洗淨,提醒不要用指尖摳抓頭皮,髮絲部分帶過沖水即可。<br />圖/ingimage

一般洗頭時會先以清水沖洗,將外在髒污沖掉,接著再使用洗髮精,於手心搓出泡泡,再以指腹搓揉頭皮,將頭皮的髒污、油脂洗淨,提醒不要用指尖摳抓頭皮,髮絲部分帶過沖水即可。圖/ingimage
 

 

不少人都習慣天天洗頭,不過也會擔心頭髮越洗越少、常洗頭會禿頭,對此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吳吉妮也分享洗頭時常見的迷思。

 

迷思一、常洗頭會掉髮?

常洗頭會不會導致掉髮增多?吳吉妮醫師表示,這些掉下來的頭髮屬於休止期,本來就會掉落,至於洗頭的頻率則要根據頭皮出油狀況而定,若流較多汗或去灰塵較多的地方,就可以天天洗頭。

吳吉妮醫師表示,出油較少的人可以減少洗頭頻率,2 至 3 天洗一次都是可以的,「乾性頭皮者就算三天不洗頭頭皮也不會出油、有味道,有些人天天洗頭反而會出現頭皮乾燥、脫屑的情況。」

 

迷思二、洗髮精品牌應該要定期更換?

還有人常說每隔一陣子要更換洗髮精才有效果,對此吳吉妮醫師指出,若洗髮精用一陣子沒有不舒服、刺激的情況,不一定要經常性地更換洗髮精,除非是有脂漏性皮膚炎,經醫師指示建議一週使用 2 至 3 抗菌洗髮精,其餘一般洗髮精若用的習慣,可以繼續使用。

至於洗髮精應選擇透明或是乳霜狀較佳?吳吉妮醫師解釋,洗髮的目的為清潔,一般透明的洗髮精比較不像乳霜有潤髮成分,成分也相對單純、洗完頭會較清爽,「因此若為頭皮易出油者,可以使用透明洗髮精,不過若是習慣用乳霜洗髮精且不會阻塞頭皮者,也是可以的。」

此外,潤髮重點為滋潤髮絲,若使用潤髮、護髮乳時也要注意不要塗抹到頭皮,不過若是洗髮精,則需使用指腹搓揉將頭皮洗乾淨,吳吉妮醫師提醒,「有些人會把洗髮精和潤髮乳倒在一起使用,建議洗髮應與潤髮分開,使用完洗髮精後,也一定要有足夠的沖水時間沖乾淨,避免將髒污及洗髮精殘留在頭皮上。

 

迷思三、洗頭時應洗兩次,先洗頭皮再洗頭髮?

常聽說洗頭應該分兩次洗,第一次先將頭皮洗乾淨,第二次再清洗髮絲,對此吳吉妮醫師表示,這部分須看出油狀況而定,若當天頭髮沒有特別油可以洗一次就好。

而一般洗頭時會先以清水沖洗,將外在髒污沖掉,接著再使用洗髮精,於手心搓出泡泡,再以指腹搓揉頭皮,將頭皮的髒污、油脂洗淨,提醒不要用指尖摳抓頭皮,髮絲部分帶過沖水即可。

 

洗髮完毛巾包住悶熱 恐致細菌滋生

夏季時洗完頭吹頭髮讓人又再度出汗,因此常有人習慣將毛巾包起放置自然乾,吳吉妮醫師表示,洗完頭後還是建議要把頭皮擦乾或吹乾,若頭髮濕濕的又被包住,悶熱的環境有時反而會造成局部頭皮出油或是細菌、黴菌滋生,因此夏季悶熱濕度高時,還是建議把頭皮、頭髮擦乾或吹乾。

至於吹頭髮時要用冷風還是熱風較好?吳吉妮醫師建議不要用到太高的溫度,夏天時可用冷風、冬天時則用溫風即可,此外,洗頭時的溫度也需注意溫度不要太高,若溫度太高會刺激皮膚,反而讓頭皮容易出油。

 

 

 

 

資料來源:https://ppt.cc/fgdjhx 

台中除毛     台中雙眼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