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萊斯特派克、卡羅科曼
抗氧化物奇蹟不僅可以讓你從體內產生不同的功用,更可讓你在外貌上產生孑然不同的戲劇性改變。維持抗氧化物優勢不但可以讓你維持良好健康,也可以讓你看起來充滿活力。
身體的每一個細胞都需要抗氧化物,皮膚的細胞當然也不例外。

皮膚是體內工作最辛苦的器官之一,對於這一點,你可能會感到非常訝異,因為很多人都認為皮膚不過是保護身體的一層表皮罷了。

就事實而論,皮膚在身體所扮演的角色,重要性遠遠超過只是一層「表面」。皮膚對於健康極為重要,因為皮膚是身體對抗病毒、細菌、真菌以及外來侵略物的第一層防衛。

它可以讓身體維持水分,對於生命及體溫的維持都非常重要。皮膚也是製造並儲存維生素D的地方,對於鈣的吸收而言是不可或缺的。

皮膚也是最容易受到自由基攻擊的器官系統,理由十分明顯。皮膚經常曝露於陽光及汙染源下,像是會促進自由基形成的臭氧裡。

香菸的煙裡充斥了大量的自由基,是使皮膚老化的主要罪魁禍首。抽菸的人擁有的皺紋和老他們十歲的人相當,更別提面露菜色、皮膚灰澀缺乏光澤的情況了。

事實上,因為我們通常不會適度的去保護自己的皮膚,使皮膚免於環境的侵襲,所以皮膚就會以不必要的速度呈現衰老情形。更糟糕的是,我們還讓自己容易患上皮膚癌。

所以,你在下文裡會看到,要防止皮膚老化並預防皮膚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維持抗氧化物優勢,這一點不僅要從體內著手,也要兼顧體外。

不論外在環境的壓力如何,我們的皮膚一定會發生自然的老化過程,使皮膚產生特定的改變。皮膚是由許多表層所組成。眼睛看得見的最外層是表皮層;真皮層是下面的一層,我們看不見。表皮層是由成熟、即將被汰換的細胞所組成。

年輕的肌膚通常會呈現清新、柔亮的光澤,因為外層的表皮細胞汰換得很快。不過,當我們開始老化,皮膚開始展露疲態、黯淡沒有光澤時,就是新細胞製造開始緩慢下來的現象。

老細胞不僅看起來比年輕的細胞黯淡,也會開始產生皺紋和鬆弛現象,這是發生在真皮層裡的改變所引起的。真皮層主要是由膠原蛋白所構成,這種蛋白質主要在支撐外面的表皮層。膠原蛋白的製造如果因為老化原因而減少,支撐就會產生縫隙,也就成為外表看到的皺紋和細紋。

在此同時,微血管血液的循環也逐漸變差:運送血液和養分到皮膚的小血管無法像從前一樣有效率的作用,因此皮膚細胞就得不到適當的養分。綜合這些問題,皮膚就會因為失去了維持溼度的細胞,而變得乾燥。

不過,這種自然的老化改變是細微而緩慢的。皮膚最劇烈的改變—也就是讓我們看起來老上好幾歲的改變,是由於曝露於陽光的紫外線所引起。

把你臉上的皮膚和平常很少照到陽光的皮膚做一下比較,就可以清楚的看到不同。大多數人臉上的皮膚看起來一定比較老,有著比較粗糙的質地,或許還有皺紋和一些晒斑。

但是照不到陽光的部位,肌膚通常是平滑、柔潤、沒有皺紋的。這種差異性在從事大量戶外工作的人身上尤其明顯,而常做日光浴、經常倘佯在海灘或游泳池畔休閒的人也一樣。

為什麼陽光對於皮膚的傷害如此劇烈而深入?原因是陽光裡有兩種紫外線:UVA和UVB。UVB被稱作是炙熱燃燒的光線,曝露於UVB之下對皮膚會產生立即性的傷害。

這種光線會穿透真皮層,造成晒傷。即使你晒黑了,這種光線還是很具傷害性。UVA雖然不會立刻引起晒傷,但這種光線會深入真皮層,甚至到達以下的脂肪層。

這兩種紫外線最基本的問題在於它們都會刺激自由基的形成,破壞蛋白質、脂肪及DNA。紫外線的傷害是累積性的,可能要幾年的時間,傷害才會變得明顯。

一般說來,到了35歲左右,曝露於紫外線的長期影響就會變得明顯,開始以細紋、皺紋及膚色、膚澤上的改變表現出來。就量的方面來說,UVA及UVB兩種光線,對皮膚都會產生嚴重的傷害。

皮膚癌罹患比例穩定等比高升,和曝露於紫外線以及大家改變對日光浴的態度絕對有關。在20世紀初期,皮膚癌還是少見的,晒成棕褐色膚色被認為是被迫長年從事戶外勞動的標記,是當時被認為擁有較多特權的專業人士極力避免的。

到了1950年代,搭飛機旅行成為大眾新寵,也產生了新一代負擔得起在嚴冬時搭飛機到有太陽的地方度周末的人口,而這些人恨不得大家都知道自己的能耐,所以留下日光浴的證據就成為身分地位的表徵。

難以計數的日光浴專用乳液大量出籠,打著可以讓你「擁有健康的褐色肌膚,但可以對抗所謂的有害炙熱光線」的口號。

我們後來才知道,根本沒有所謂的「健康的褐色肌膚」,被陽光晒到皮膚變色都是傷害的印記。在此同時,環境中的汙染源逐漸破壞臭氧層,而臭氧層原來是可以過濾紫外線、具有避免紫外線直接到達地表面的作用。我們在連續晒幾個鐘頭的太陽、享受溫暖的同時,卻曝露在比以前更強烈的陽光下。
 
今天,我們對於日晒的態度又再次改變了。我們不再用乳液來促使皮膚變成麥褐色,而是使用過濾光線及防晒的產品來嘗試保護皮膚,防止紫外線照射。過濾光線和防晒產品可以幫助預防某些皮膚老化的痕跡,像是皺紋,甚至是一些比較不嚴重的皮膚癌類型,但對於真正最具危險性的皮膚癌──黑色素瘤(melanoma),顯然沒有特別的保護作用。

1999年,美國就有100萬個新的皮膚癌病例被診斷出來,這個數字高居美國男性癌症的首位。雖說皮膚癌有很多成功治癒的病例,但是,黑色素瘤卻可能致命。所以,預防皮膚癌的最佳方式是,儘可能限制在陽光中曝晒的機會。

和體內其他的器官一樣,皮膚也是經由抗氧化物網絡來對抗自由基的攻擊。在派克實驗室裡,我們進行了幾個實驗來顯示紫外線放射對皮膚的影響。即使是在一個簡單的紫外線照射後,一些主要的抗氧化物,像是維生素E、輔酵素Q10、維生素C、谷胱甘肽及支援抗氧化的酵素都會快速而大量的流失。

更重要的是,我們發現,抗氧化物防禦網絡在體外的作用和在體內是一樣的。皮膚中的抗氧化物是可以用與在體內相同的方式來彼此還原的。我們也證明,把抗氧化物外敷使用也是支援整個抗氧化物網絡極有效的一種方式。

雖然口服抗氧化補充品可以提高皮膚中抗氧化物的量,但是要增加皮膚中的抗氧化濃度,直接塗抹的效用卻快很多。既然最容易受到皮膚老化影響的是臉和頸部,我建議你在這些部位使用含有綜合性抗氧化物成分的乳霜或乳液。

從內外雙管齊下,提升抗氧化物網絡濃度是使肌膚健康、年輕、充滿彈性的祕訣。雖然,我們不能完全避免皮膚的老化,但是卻可以善盡人事,在相當的程度內,減緩老化的過程。事實上,要恢復一些受到的傷害也是有可能的。
文章來源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17397

 

 

 

 


台中拉皮    台中玻尿酸    台中威塑    台中肉毒    重修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