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愛吃糖,但您知道嗎?「醣」和「糖」不相同。 「糖」吃起來具有甜味,而「醣」是所有產糖食物的通稱,也就是「碳水化合物」。米飯等主食中的澱粉,裡頭存在的就是「醣」,是人體主要的能量來源,攝取不足會影響健康,導致低血糖;但相對的,糖吃多了,會有健康疑慮。台糖公司統計,台灣一整年糖的消費量是60萬噸,平均每人每年吃掉25公斤的糖,其中又以含糖飲料跟各式各樣的甜點為主。雖然有人認為吃甜食會有療癒感,但有研究指出,這可能是一種成癮行為,稱為嗜糖症,讓人無法自制。因此為了健康,面對糖的誘惑,一定要忌口。

 

炎熱夏天,人手一杯飲料,是台灣常見街景。

 

民眾:「(一天)不要超過兩杯。(為什麼覺得說,每天一定要喝一下手搖飲?) 就不想喝白開水啊。(為什麼?) 白開水就沒味道啊。」

 

含糖飲料與甜食,受到許多人喜愛,根據台糖公司統計,台灣每年糖的消費量高達60萬噸,平均每人每年吃掉25公斤的糖。

 

民眾:「每個人都喜歡吧,因為吃糖會讓人家感覺很舒服,幾乎大部分的東西都有糖,像冰、飲料等等。」

 

虎尾糖廠,是台灣僅存兩間仍在製糖的糖廠之一,民眾透過導覽,認識糖的製造過程。

 

小朋友:「(我們吃的東西加了什麼才會變得甜甜的?) 糖。(糖是什麼做的?) 糖是用甘蔗。」

 

虎尾糖廠文物館主任 陳曉麟:「用蒸氣煮甘蔗汁的時候,它可以讓甘蔗汁裡面的糖分,糖的成分讓它慢慢地結晶,就剩下砂糖。」

 

雖然糖的原料是天然植物,不代表吃多沒問題,糖分攝取太多,將影響健康。

 

台中慈院新陳代謝科醫師 宋育民:「過多的糖,它會轉換成我們身體的脂肪,體脂肪可能就會增加,尤其變成所謂臟器的脂肪,腰圍比較大,很容易就會造成血糖的代謝異常,很多連帶所謂新陳代謝的三高,往往因為糖分攝取太多,就很容易引起。」

 

 

也有研究指出,攝取糖分會成癮,稱為嗜糖症。

 

大林慈院身心醫學科醫師 蔡瑞修:「這個牽扯到個人的體質,跟整個生理結構的問題,有些人對於糖類的攝取,它會有一個正向的回饋,不喝糖則已,他喝糖會得一個很好的滿足感,或是會得到很好的回饋,所以會這樣一直反覆地在喝。」

 

嗜糖症跟基因也有關,因此家人對糖的依賴性較高時,自己就要注意預防 因為目前沒有藥物可以控制嗜糖症。

 

大林慈院身心醫學科醫師 蔡瑞修:「比較常做的是做一些行為治療,比較偏心理治療這一塊,自己做一些控制,不要讓他掉入正向回饋的範圍中。」

 

醫師還提醒很多食品,像是無糖拿鐵、番茄醬等,雖看吃起來不甜,甚至還是鹹的,但實際上卻暗藏許多糖分,這類隱形糖類,同樣要當心!

 

 

 

 

 

 

 

資料來源:https://ppt.cc/fwzgBx   

台中拉皮         台中眼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