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林雨薇指出,夏天悶熱,戴口罩容易冒痘痘,除了要更注重個人衛生與保養外,也可透過飲食改善。(示意圖/達志影像)

營養師林雨薇指出,夏天悶熱,戴口罩容易冒痘痘,除了要更注重個人衛生與保養外,也可透過飲食改善。(示意圖/達志影像)

 

受新冠疫情影響,若要外出就得戴上口罩防疫,然而夏季天氣炎熱,長時間戴口罩不但讓人感到悶熱,下巴、臉頰還可能冒出惱人的痘痘。營養師林雨薇指出,大量的汗水會導致皮膚問題,除了可以勤換口罩、注重個人衛生以外,還可以透過6種飲食方法來改善,像是多喝白開水、無糖茶,或減少攝取油炸物等。

 

林雨薇在臉書粉專發文,夏天悶熱、濕氣重,口罩戴著不但會讓人感到空氣稀薄,大量的汗水也會造成皮脂分泌堆積、毛孔角質化阻塞,進而導致粉刺變多、毛囊炎、黴菌細菌滋生、紅腫痘痘肌、濕疹復發、出現汗疹等皮膚問題,她建議皮膚較為敏感、容易發炎,或經常性冒痘痘的人,除了要避免長時間在悶熱環境下戴口罩,減少皮膚摩擦,同時也要注重個人衛生,勤換口罩、做好皮膚清潔與保養。

除此之外,林雨薇也分享6種能夠幫助改善皮膚狀況的飲食方法。

 

改變飲料選擇,喝白開水、無糖茶、梅子水

長期飲用含糖飲料或精緻甜食,會導致胰島素濃度升高、增加皮脂分泌,可能促使皮膚痘痘生長及濕疹發生;為了給肌膚充足的水分,讓肌膚內層基底、外層角質層維持正常代謝,避免缺水乾燥、脫皮,建議平時攝取水分時以白開水、無糖茶、梅子風味水為主。

 

改變烹調用油,使用橄欖油

將家中烹調用油(大豆油、玉米油)改成橄欖油,有助於皮膚修復,因為橄欖油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以及維生素A、D、E、K,具有抗氧化、抗發炎能力,能維持皮膚健康;另外橄欖油含有角鯊烯成分,具維持肌膚表層保水的能力。

 

改變點心選擇,堅果、奇異果、莓果、甜椒

長期愛吃甜食或精緻糕點、中式麵食,不只造成胰島素分泌,還容易增加痘痘肌及濕疹發生率,且會讓身體產生大量糖化終產物(AGEs),加速肌膚老化;如果點心時間嘴饞,建議吃天然且具抗氧化營養素的原型食物,像是核桃、奇異果、莓果、甜椒等,來維持皮膚健康。

 

改變蛋白質選擇,吃低脂肉類、豆製品

吃加工肉品、豬皮、肥肉,實際能攝取到的蛋白質比例不多,且脂肪含量高,若想增加皮膚膠原蛋白合成,建議改吃低脂肉類,像是雞胸肉、瘦肉,或豆腐、豆乾、豆漿、蛋類等優質蛋白質,其胺基酸組成更完整,有利於皮膚組織再生合成。

 

減少過敏原,增加益生菌及蔬菜

腸道菌叢生態會影響皮膚健康,壞菌多會產生毒素,影響皮膚代謝,平日飲食可額外攝取益生菌、新鮮蔬菜,來增加腸道內好菌數量及存活率。此外也要避開食物過敏原,比如麩質(麵條、饅頭、麵包、燕麥片等),降低腸道發炎反應,維持肌膚代謝分化、保水。

 

減少攝取油炸、烤酥油,增加ω-3脂肪酸食物

炸物、中式麵食使用的炸油、烤酥油、奶油或其他烘焙用油,油脂主要來自ω-6脂肪酸或飽和脂肪酸,容易導致身體發炎、免疫失調,且高溫油的糖化終產物也更多,建議要盡量少吃,才能維持肌膚健康。而ω-3脂肪酸助於減少發炎導致的皮膚紅腫、長痘痘等症狀,平時可選擇鯖魚、黃魚、蚵、奇亞籽、亞麻仁等,含ω-3脂肪酸的食物。

 

 

 

 

 

 

資料來源:https://ppt.cc/fpnLFx 

台中抽脂         台中皮秒